航运经济系
 
 
 
 
>> 我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职业院...   (点击:)
>> 学访交流谋发展,专业研讨促...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参加京津冀数字财...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张明齐副主任应邀...   (点击:)
>> 航运经济系成功举办天津市创...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实践“新技术赋...   (点击:)
>> 航运系教师参加学院“智能航...   (点击:)
>> 金融教研室老师参加“1+X”人...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正文
我系教师赴荷兰海事大学培训
2017-09-15 10:51 航运经济系 申习身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6月18日至7月1日,我们一行9人参加了在荷兰海事大学(STC-GROUP)举行的为期两周的“港口与船舶智慧化和信息化发展新技术应用”出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智慧化和自动化码头和航运智能化技术,我们学习了STC教育集团的教育模式、荷兰及欧洲海关管理、航运管理、供应链管理、航海模拟器、轮机技术等,参观了MAN船用柴油机公司、WARTSILA瓦锡兰自动导航通信公司和鹿特丹海关、集装箱码头、铁路公路转运中心等企业。

在荷兰海事大学交流的航运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中特别重视实践教学体系,教育体系“VMBO - MBO - HBO - MASTER”的介绍,职业课程实践分为课程模拟实践、仿真模拟实践和上船实践操作。重视教育文化对学生的熏陶,孔子的“I hearandI forget,IseeandIremember,I doandI understand.”“听而易忘,见而易记、做而易懂”的教育理念得到深入贯彻,行为目标5要素,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等也在职业教育教学中得到应用。

在荷兰及欧洲海关系统的学习中,教授主要讲解荷兰海关对欧洲(欧洲共同体)海关的主要作用,荷兰鹿特丹海关是进出欧洲的门户。物品通过荷兰鹿特丹海关的查验、征收关税,在欧共体中就不再检验,关税也交给欧共体海关。进入欧共体、通过欧共体国家到其它国家、从欧共体出口等海关管理模式,重点介绍了荷兰的海关清关系统,我觉得海关系统可以看作智慧码头的神经系统,是一个核心,信息化的码头不是物理的码头而是一个海关管理的高效信息系统。集成边检系统可以帮助海关识别监管风险,加快通关效率。

船舶管理的教授利用模拟案例讲解了船舶模拟驾驶、航线规划、操作事项。讲课经验非常丰富,例如对1海里为什么等于1.852公里的讲述。小组合作亲自操作了航海模拟器,在仿真的鹿特丹港口进行了船舶出港操作,选择学员熟悉的港口模型进行模拟操作会起到很好的实践作用。

船舶运营管理模块,分析了每条航线需要多少船,每条船的每一个舱位需要3个集装箱进行中转,船舶的港口使费等费用使船舶运营成本非常高,降低航速后,船舶运营成本会有哪些变化等。讲解得非常清晰明白。提单中“Saidto container”的来源,全球每天有50万艘船舶运营在海上。介绍了船公司在欧洲港口也收取THC费用,这是以前国内教材没有提到过的。

供应链管理模块,讲解了港口群的建设和配送中心管理模式的应用,大港口要与附近的小港口之间保持合作,有利于货物的集疏运和降低成本。荷兰的内陆运河运输非常发达,他们通过增加水运而降低公路运输量,这样能降低运输成本,减少环境污染,让公路运输为市民车辆出行提供方便。荷兰对予多式联运的管理比较先进,海运与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的接舶非常顺畅,集装箱运输在中间起到很大作用,荷兰与欧共体的铁路运输可以说无缝衔接。

轮机技术系统的讲授教授是一位从船员做到船长,然后又从轮机员做到轮机长的船上通才。讲授风趣幽默,对船舶发展谈了自己的见解,核动力船、太阳能船、磁动力船等。他陪同我们参观了瓦锡兰自动导航通信电子设备、自动化驾驶设备公司。

MAN船用柴油机公司的柴油机从二冲程到四冲程都有技术研发应用。维修车间能进行精密柴油发动机的维修,维修配件摆放井井有条,整齐干净,值得我们学习,这样要求能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

参观了荷兰鹿特丹集装箱码头,从第三代的人工操作装卸桥和自动化导向车AGV,到第四代远程控制装卸桥和AGV导向车的全自动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码头的操作工人将会越来越少,并提高了装卸作业的效率和准确率。鹿特丹码头的跨运车使用很好,集装箱从堆场转运到集装箱卡车的装卸一起完成。在我国还没有引进集装箱跨运车,荷兰的跨运车运营维修成本得到控制,这值得思考。

荷兰的智能交通系统也值得我们学习,有专用的自行车道,在交叉路口,行人和踦自行车的人必须要按一下旁边的交通信号按钮,交通控制系统会根据信号灯通行情况,很快对行人和自行车进行绿灯放行。在道路交叉路口前方设有压感线圈能对交通信号进行智能控制,如果一方向无车,另一方向就可以一直是绿灯,车流多的方向的绿灯放行时间也智能控制比较长。

此次出国培训我学习到了港口与船舶智慧化和信息化发展新技术的应用,对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和船舶智慧化驾驶技术、航运管理和信息化交通系统有了深入地了解,对荷兰职业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有了深刻认识。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接触了前沿的港口和船舶信息技术,对智慧化码头教材编写也提供了很好素材,我准备对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提升办学能力的科研项目中《智慧化码头》教材的编写按照闸口-报关-报检-进港作业-离港作业中信息交流控制来编排,智慧化码头是一个信息化码头而非地理上的码头功能区划,海关系统控制着码头的各项运作,港口信息系统可以看作码头的神经中枢,码头作业也在信息化智能化控制下进行。结合培训的启发在课堂教学中每节课能创设一个教学情境,强调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强化实践环节。此次培训使集装箱物流技术课程内容有了极大丰富,AGV导向车和远程控制装卸桥、智能控制系统、集装箱模拟装卸桥等将增加到课程内容中,对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实践内容也将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