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系
 
 
 
 
>> 我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职业院...   (点击:)
>> 学访交流谋发展,专业研讨促...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参加京津冀数字财...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张明齐副主任应邀...   (点击:)
>> 航运经济系成功举办天津市创...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实践“新技术赋...   (点击:)
>> 航运系教师参加学院“智能航...   (点击:)
>> 金融教研室老师参加“1+X”人...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正文
航运系教师参加学院“智能航运发展与学院专业建设”主题研讨会
2020-06-17 16:05 周艳  审核人:   (点击: )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型国家和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加快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航运发展的引领作用。我院于2020年6月16日下午,组织航运经济系主要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就“智能航运发展与学院专业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听取意见,为科学谋划我院十四五专业规划发展做准备。

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王明春主持,武宝林院长,教务处处长强玲、行政办公室主任吴艳茹、航运系书记兼主任武莉、系教学副主任张明齐、系副书记谭刘元、各教研室主任以及骨干教师共计二十余人出席了该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集装箱教研室主任闫高杰发言,闫老师谈到,当今的航运发展智能化是最大的亮点,我们做任何事都不能脱离这一趋势,我们要探索改扩建一批智能化的实训室设备,继续加强“一课双师”教学授课新模式,让企业一线最前沿的理念和技能武装学生们的头脑,同时还要通过学生社团等形式让我们的学生走出去,到企业中学习最先进的专业技能,为学校到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做一些扎实的工作。物流教研室主任方煜老师主要谈了物流产业革命同我们人才培养模式的对接的问题,方老师指出“科技物流”是今后物流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不断适应这一发展需要,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修订,对所授课程进行指向性改革和整合,突出科技和智能含量,只有这样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物流企业真正需要的。港口教研室主任的陈静老师针对港口教研室近三年来依托港航专业协会做成的项目情况、承担市级重点课题的建设情况做了汇报。陈老师指出智能航运建设离不开优质教学团队,而优秀教师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学校要为教师下企业、搞调研、做项目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时间上的支持。会计教研室主任徐黎明老师说到我院会计专业要突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在会计职业技能大赛上应该加大力度,做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改”,同时还要重视会计相关课程的国际化改革的发展工作。金融教研室主任张微娜老师重点谈了校企深度融合的问题,张老师指出金融产业作为服务型产业,如何把服务高效化、便利化是今后行业的发展核心,而只有实现智能化才能解决这个核心难题。所以我们在课程改革上需要同金融企业密切合作,真正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发展。

此外骨干教师张楠、周艳、孙琳等几位老师,就加强多元化教师培养途径、课程建设与全产业链发展之间关系、物流仿真实训设备的引进与使用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研讨会讨论气氛热烈,院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认真聆听大家的发言,时而参与大家的讨论,时而将大家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做法依依做记录。教务处强玲处长就学院加大对一线教师岗位培训力度的相关政策进行了现场解读;行政办公室吴艳茹主任介绍了学院层面如何加强教学督导等。

王明春副院长听了大家的发言,指出今天的发言很有建设性,总结一句话是老专业要改,新专业要建,无论是要“建”还是要“改”都要紧紧围绕智能化这一主线,下一步我们要在“实训资源丰富”、“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制定我院专业发展规划,更好得适应智能化航运发展和大交通战略,为培养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做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武宝林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武院长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我们要精准把握专业的科学内涵,知晓我们的特色,如何弥补我们的不足;第二,希望我们要学会借力发展,借船出海,利用好合作企业的各种资源为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服务;第三,希望我们要加强对课程建设研究工作,以创新为主线,突出我们海运的特色,实现课程智能化、创新化。

两个小时的研讨会在与会同志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航运经济系主任武莉老师表示我们一定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职教二十条”等职业教育的总体纲要,用改革的思路推动课程建设,为实现智能航运做扎实工作。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