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系
 
 
 
 
>> 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带头人闫高杰   (点击:)
>> 张敏老师深入鑫方盛五金建材...   (点击:)
>> 集装箱教研室教师认真做好期...   (点击:)
>> 集装箱运输与管理教研室开展...   (点击:)
>> 抗击疫情教研在线——集装箱...   (点击:)
>> 集装箱教研室首次开展在线教...   (点击:)
>> 非常时期 别样教学   (点击:)
>> 航运经济系教师参加《集装箱...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集装箱运输管理教学团队>>正文
抗击疫情教研在线——集装箱运输管理教研室关于“疫情防控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2020-04-13 20:32 姜川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4月10日下午13:30,航运经济系集装箱运输管理教研室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开展了以“疫情防控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程”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7位专任教师及1名兼职教师,共计8人参加。在教研室主任闫高杰老师的主持指导下,教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教研活动开始后,首先由教研室的各位教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集思广益,踊跃发言,积极主动地探讨疫情防控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程。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的教师们根据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关安排,以及集装箱专业在线教学课程安排,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元素,多途径多角度将疫情防控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当中,将疫情“危机”转化为专业课思政教学的“契机”。例如,张敏老师在专业英语课程中分享全民抗疫的英文介绍,为学生们展现我国在采取果断措施抗击疫情的同时,还不忘伸出援手,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周艳老师在国际贸易课堂上,分析海外疫情蔓延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和外贸企业的困境,以及国家为稳外贸、稳外资,推出的各项举措,让学生们了解到国家把疫情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贡献的大国风范。

此外,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们结合课程实际,围绕如何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展别样的课程思政进行探讨,角度新颖,内容充实。其中,王鹤翔老师结合新冠疫情之下电子商务相关案例,描述和总结抗击疫情中体现出来的我国电子商务背后强大的物流配送能力,来分析电子商务物流与疫情相关的各种案例,让学生理解在国家危难时刻自己的责任和能力,更清楚在哪些领域去奉献自己的力量;姜川老师从正面积极的角度引导学生结合电子商务在疫情下的优势,与学生分享并探讨优秀的电子商务客服人员对抗疫期间的积极作用,并鼓励大家学好电子商务,提升专业素养,利用专业知识为祖国多做贡献;赵倩老师引入了时下最热门的网络直播带货,为学生们选讲案例《小朱配琦——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第一期李佳琦朱广权公益直播》,并引导学生思考疫情当下的每位电商专业同学在专业领域内如何挖掘及发挥自己的特长,增强学生对电商行业就业的信心;何知秋老师则以疫情对跨境电商的影响以及疫情爆发对跨境电商未来发展的影响等,使学生们关注跨境电商在抗击疫情保障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

教研活动最后,闫高杰老师对此次研讨活动做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各位老师在各自所教授的专业课程中所引入的思政元素,并强调针对目前“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将疫情防控思政融入专业课程,就要像吃饭将盐融入汤里一样,结合自身课程特点有机融入,并让学生真实感受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

此次疫情对于我们所有师生来说都是难以遇到的“人生大课”。面对疫情,我们教师无法冲锋陷阵,唯有守护好自己的教育职业,以教书育人为使命,让学生健康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段。通过这次的深入教学研讨,集装箱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将继续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将疫情防控思政融入专业课程,给学院和系部的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让疫情中的在线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更见成效!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