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系
 
 
 
 
>>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学案例成...   (点击:)
>> 《集装箱装箱实务》课程教研活动   (点击:)
>> 祝贺航运经济系“智慧港航教...   (点击:)
>> 航运经济系打造由“仿真”到...   (点击:)
>> 航运经济系《项目化 任务化 ...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喜获院级教学成果...   (点击:)
>> 做实提升办学能力项目,促进...   (点击:)
>>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提升办学...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成果>>正文
做实提升办学能力项目,促进系部内涵建设
2017-12-25 09:55   审核人:   (点击: )

航运经济系认真落实《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津教委专(2016)文件的总体要求,科学部署,层层推进,并在项目的指引下全面提升我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目前该项目稳步按时间表顺利进入到后期收尾阶段,使系部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内涵建设成果显现。

一、狠抓落实,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项目建设伊始,航运经济系的领导就提出项目建设一定要促进系部的内涵建设。系部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布置具体工作、列出时间表、责任到人并层层落实。例如,在推行课程改革中以教研室为单位,构建课程建设团队,研究开发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的课程内容。同时,系部还非常重视教师的职业发展问题,把教师意愿和系部工作安排相结合原则,合理使用项目资金,为每位教师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师资培养计划,尤其是加强对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使他们的教学水平和授课技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系部还多次组织教师下企业进行专业技能的学习,还把企业的专业能手请进来给教师们培训,实现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技能性。与此同时,系部还十分重视学生党团工作,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会和学生谈心工作,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创历届之最。

二、通过优质课建设加快全系课程改革进程,教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在项目建设中,系部始终坚持以“课程建设”为中心,突出教研室在课程建设上的指导作用。各教研室多次召开围绕课程建设的教研例会,重新梳理每门课程的工作任务,特别是专业核心课程还要提出“课程改革”的亮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课改方案,完善课改评价体系。此外系部还规范了同头课程教研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教师间听课互评工作。对指向教学成果的各类大赛系部提供专业指导和资金支持。截至目前,由我系教师范明、李会卿两位老师指导的“畅享杯”“全国财会技能大赛出纳员赛项”,由王婕琳、张微娜两位老师指导的“畅享杯”“全国财会技能大赛国际贸易赛项分别喜获团体二等奖和个人二等奖。我系推荐7门微课作品参加学院第一届“超星杯”微课大赛全部获奖,其中陈静、张明齐、王婕琳、张敏四位教师荣获三等奖,闫高杰、申习身、周艳三位教师荣获优秀奖;陈静、张明齐、王婕琳、张敏、闫高杰等5人还取得参加微课大赛国赛推荐资格。武莉、谭刘元、张明齐、陈静、张敏5人申报的5项实用专利技术获得专利局受理。张明齐、张敏、陈静等老师的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专业国际会议学术期刊上。院内8项课题全部进入后期收尾阶段,其中我系同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智慧物流技术背景下现代学徒制教学研究》的课题力争我院优秀课题。闫高杰老师的《智慧型码头建设》、张敏老师的《智慧型堆场建设》、武莉老师的《双创课程开发》、刘宝森老师的《远洋运输单证实务》、张明齐老师的《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在线精品课程的教材书稿均进入出版社审稿阶段,预计年底5本教材将问世出版发行。2017年10月我系学生有3人通过了全球集装箱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认证考试——“国际集装箱验箱师”考试,并取得国际集装箱验箱师证书(IICL证书)。

三、合理使用提升办学能力项目建设资金,助力教学

为了更好地服务课程,今年我系重点对港航等相关专业实训室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和改造。截止到2017年10月底我系港航等相关专业完成了“港航特色双创教学实训室”和“港口虚拟仿真实训室”的两个新实训室的设备招标和采购工作。其中,设备采购资金、教学资源库的资金、提升办学能力师资培训资金的使用均按计划完成。

四、重视师资的培养工作,一线教师首次实现“走出国门”的培训

2017年6月,我系教师张明齐、闫高杰、申习身、刘宝森到荷兰海事大学参观学习;2017年11月我系教师张敏带领部分我系同学赴波兰参观学习。通过走出国门,让老师们开阔了视野,增长见识。此外,方煜老师参加了“交通运输管理类的提升办学能力的培训”,陈静老师参加了“优质资源建设”的培训,张楠和张敏老师参加了“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培训。武莉、谭刘元、徐黎明、周艳、王鹤翔、陈静、李会卿老师还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实用体验式教学技术的培训;张明齐、张楠老师参加了港航高端论坛会议。

我们也深知提升办学能力项目不是短期行为,它更需要有长期规划。目前我系正在按照高职十三五规划的整体要求,进一步规划我们的课程体系建设、开展好校企产学研的联合开发工作,加强师资培养、人才交流和引进进程,不断提升专业建设的行业引领功能。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航运经济系必将满怀斗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勇攀教育教学新高峰!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