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系
 
 
 
 
>>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学案例成...   (点击:)
>> 《集装箱装箱实务》课程教研活动   (点击:)
>> 祝贺航运经济系“智慧港航教...   (点击:)
>> 航运经济系打造由“仿真”到...   (点击:)
>> 航运经济系《项目化 任务化 ...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喜获院级教学成果...   (点击:)
>> 做实提升办学能力项目,促进...   (点击:)
>>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提升办学...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成果>>正文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中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6-22 08:52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津政发〔2016〕3号)和《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津教委专〔2016〕)文件的要求,我院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一、加强调研、科学规划

    项目建设伊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派出航运经济系系主任武莉、专业主任张明齐分别赴上海、北京、天津多家高校和企业进行调研,与港口企业、海事院校、职业教育专家进行多次座谈,交流港航专业发展趋势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撰写10余份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科学规划港航专业建设方案,让港航专业后期建设更具科学性、前瞻性。

            

图1 武莉主任赴上海海事大学调研

注:上海海事大学宓为建教授(左一) 天津海运学院院武莉主任(右一)

            

图2 武莉主任与天津阿里伙伴公司洽谈国际化订单班事宜

            

图3 张明齐主任赴天津万嘉公司调研

注:万嘉公司总经理崔秋平(左一) 天津海运学院张明齐专业主任(右一)

            

图4 张明齐主任赴北京中科富创企业调研

    通过细致的调研,港航专业初步确立“育人、服务、创新”的办学理念,结合京津冀三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具有智能港航生产操作技能的双师教学团队,构建基于企业生产环境下的综合实训基地,培养精通信息化技术的港航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京津冀港航企业创新升级及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专业建设适应产业发展,增强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高毕业生国际化企业就业率与对口率,促使专业国际化办学水平成效更加明显,使港航专业成为办学特色鲜明、国际化教学成果显著的国内一流专业的专业建设总目标,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

    二、落实方案 稳步推进

    根据建设方案要求,由航运经济系组建了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建设项目组。武莉担任组长,谭刘元担任副组长,张明齐、刘宝森、张楠、陈静、王晶、周艳、张敏、闫高杰为小组成员。每位小组成员按专业和项目需要承担建设任务。截止到发稿,国际化试点班、校企联合培养订单班(学徒制试点班)已启动。

            

图5 国际化试点班启动会

            

图6 校企联合培养订单班启动会

            

图7 校企联合培养订单班企业

    经过2017年上半年建设,港航专业的各项建设任务正稳步推进,除上述国际化试点班、订单班建设外,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校企联合课题建设、港口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均稳步推进,成果显著。截止发稿,6部门课程均以完成课程大纲、课程建设任务清单;6部教材均完成教材目录及任务分工,完成样章编写,完成校企联合课题3项,为学院创收9000元;教学资源库建设任务清单完成,视频制作正在招标中;港口虚拟仿真和港航生产性实训室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正着手招标事宜。

    三、求真务实 成果显现

    截止发稿,港航专业建设团队本2017上半年共申报并被受理专利4项,分别是《一种与叉车匹配的钢管装箱辅助装置》、《海运港航创新沙盘教具专用收纳箱》、《一种海运实训室操作台》、《一种船舶展示模型》。

    完成8项院内课题的申报工作,2项获批市级课题。其中我系同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智慧物流技术背景下现代学徒制教学研究》〉课题被确定为今年我院的重点横向课题之一。

    完成《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远洋运输单证》、《智慧堆场》、《智慧码头》的院级精品课申报建设任务。并完成了港航专业“五”大就业岗位群,“九”大专项能力,“三十四”项具体职业能力的的归纳梳理工作,并绘制核心业务流程图,具体指导学生对今后所从事工作的职业认知。

    综上,可见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正稳步提升办学能力。但也不难看出,专业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想让专业建设有特色、有实力,必须下苦功夯实师资力量、明确培养目标、找准校企合作切入点,打通学生就业通道,才能切实提升专业办学能力。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