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系
 
 
 
 
>>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点击:)
>> 电子商务专业   (点击:)
>>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   (点击:)
>>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   (点击:)
>>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点击:)
>> 港口物流管理专业   (点击:)
>> 筑梦深蓝,乘风破浪——欢迎...   (点击:)
>> 时代“风口”,破浪前行——...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介绍>>正文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
2023-05-23 10:52   审核人:   (点击: )

一、专业概况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是我院2009年基于服务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而开设的专业,2012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建设港口业务管理实训基地,2017年获批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骨干专业项目建设,2019年获批天津市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子项目建设。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一带一路、“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和智能航运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修养,较强的国际化职业技能、跨文化交流能力、数智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掌握现代港口、国际航运、物流和对外贸易等知识,具备从事港航物流业务操作、国际贸易业务、外贸制单、报关报检、国际货运与船舶代理、集装箱码头与堆场进出口操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面向京津冀地区港航物流业务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课程建设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目前开设有:国贸实务与单证、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国际船舶代理实务、报关实务、智慧码头、智慧堆场、港航双创教育、港口理货、港口仓储与配送、港口与航线、航运管理实务等主干课程,均建设有网络课程资源,其中,已建成1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校级优质课程和1个港航专业教学资源库,港航专业教学团队编写并出版的系列教材荣获2018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1. 港航系列获奖教材展示

图2. 港航教学团队荣获2018年中物联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实训教学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主要有3个校内港航特色实训室:智慧港口虚拟仿真实训室、数字化港航单证实训室和港航特色双创教学实训室。依托实训基地建设与应用,本专业着力打造出基于港航全产业链的“公司化”实训教学体系,教学改革成果显著,荣获2018年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3. 2018年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奖证书

五、技能大赛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国际贸易暨单一窗口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世界货代技能大赛等赛项,均取得佳绩。

图4. 17级港口2班田宾宾、唐正丽荣获2018年全国单一窗口操作技能竞赛二等奖

图5. 18级港口2班张一轩等荣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一等奖

图6. 17级港口2班唐正丽等代表学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六、专业社团活动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社团“船代学社”成立于2014年3月,是接受学院团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的优秀专业社团。社团的服务宗旨是使同学们在第二课堂进一步了解船代企业与岗位工作,培养学生从事船代相关工作的职业能力与素养,拉近学生与船代企业的距离。

船代学社由航运经济系陈静老师创办,并与齐亚平老师一起指导日常的社团活动,活动内容贴近企业实际,主要围绕船代业务和实用英语两个方面开展。通过船代企业调研学习、专家讲座、船务英语训练、专业技能竞赛、英语情景剧及模拟招聘会等活动形式,创设职业情景,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提升职业素养与技能。

船代学社成立至今,已有20余名社员被推荐到船代企业从事外勤、内勤业务,并得到企业领导、同事及客户的认可。历届社团骨干成员,如张博文、张秀秀、张洁、费婷圆、杨美、董红飞、郑厚杰等多人取得CET4证书,其他社员的英语水平和职业素养也获得很大提升。船代学社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与交流,强化船务英语学习,提高社员的就业质量,不断扩大社团在船代行业、企业的认可度和知名度。

图7. 第8届船代学社合影

七、就业方向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港航生产及涉港服务企业和单位,如海关、船代、货代、报关行、港口物流等企业。

图8. 16级港口2班杨姝琦就职于贵州铜仁海关

图9. 14级港口1班王芃就职于天津中外代

图10. 18级港口3班张琦浩就职于上港物流

图11. 17级港口3班李旭等就职于振华报关行

八、教学团队

陈静:女,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培训师。主要讲授《国际船舶代理实务》、《国贸实务与单证》等课程。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获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微课大赛二等奖,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教师教学设计竞赛二等奖,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二、三等奖,全国国际贸易暨单一窗口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二等奖,中通云仓杯智慧物流大赛银奖。主编《国际船舶代理实务》、《国际港航专业英语》,编著《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双语教程》,参编《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远洋运输单证》等多部港航系列教材,主持2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创办校内专业社团“船代学社”。

刘宝森:男,1988年毕业于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曾就职于中外运天津公司、日本邮船公司天津分公司、天津利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M&R FORWARDING (CHINA) LTD.在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主要讲授《国际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国贸实务与单证》等课程。实践教学经验丰富。主编教材《远洋运输单证》、《国际货运代理实务》。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楠:男,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专业硕士,讲师。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教师,国家一级创新工程师。2004年至2015年曾先后就职于振华物流集团,中通远洋物流集团,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物流企业,主要从事过报关报检,集装箱航线运营管理,综合物流项目整体运营组织工作。主要讲授《智慧码头》、《港口仓储与配送》、《报关实务》以及其他港口、物流方面的课程。实践教学经验丰富,曾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全国国际贸易暨单一窗口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一、二等奖,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二、三等奖。出版教材《仓储管理实务》《远洋运输单证实务》《港口理货与调度》,并参与建设了中央财政支持的港口业务管理实训基地和天津市2017年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提升办学能力项目建设等。

闫高杰:男,副教授,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带头人,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货代培训师、物流师,2009年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主要从事集装箱物流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要讲授《国际货运代理实务》、《集装箱码头管理实务》、《国际船舶代理实务》、《集装箱管理与装箱实务》、《集装箱场站业务》、《物流运输组织与管理》等课程。2013年荣获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物流及集装箱运输业务”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证书。2014年参加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高职高专院校教师研修班”,顺利获得培训结业证书。2012年-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企业经营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连续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和优秀指导教师4次。

张敏:女,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与规划专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骨干教师,主讲《港口企业操作实务》、《港航专业英语》、《集装箱码头操作实训》等课程。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集装箱化》、《中国港口》、《水运管理》、《中国海事》、《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二十篇论文。主编高职高专工学结合新思维十二五规划教材《码头业务操作实训》。担任副主编,编写了《港口企业装卸实务》、《国际船舶代理实务》两部教材。主持完成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一项,主持完成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科研课题一项。作为第一参与人,研究完成了天津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课题一项。2016年申报的《新时期天津市社区教育的发展研究》课题(课题批准编号:VE4109),已被列为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