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系
 
 
 
 
>> 职业教育活动周——智慧码头...   (点击:)
>> 职业教育活动周 “律动青春...   (点击:)
>> 职业教育活动周——对标物流...   (点击:)
>> 职业教育活动周——港航教研...   (点击:)
>> ​‍航运经济系开展职业教育...   (点击:)
>> 精于工而后得匠——海运学子...   (点击:)
>> 企业简介   (点击:)
>> 2017届学生简历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成果展示>>正文
精于工而后得匠——海运学子运用工匠精神传承点钞技能
2018-11-05 16:12 樊薇  审核人:   (点击: )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其精髓是对细节有很高的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而作为一名未来的金融从业人员,工匠精神便体现在日常的手工业务学习之中,贯穿其中的往往是一种“苦”的精神,却能让海运学子收获了“甜”的感觉。

一、海运学子练就指尖绝技各类比赛显神通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航运经济系把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贯穿到教育教学中,立足金融领域强化技能训练,以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自2015年以来多次获得职业院校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各级各类奖项。海运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育学生树立工匠精神:对职业心存敬畏、对工作专注极致、对产品精益求精、对服务追求完美、对细节近乎苛刻的态度!

2015年金融教指委举办的全国银行业务大赛团体成绩三等奖

天津市教委举办的银行业务大赛点钞一等奖、传票算一等奖、货币识假一等奖,汉字录入二等奖

二、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就是专家

数钱谁都会,点钞则是金融专业同学的看家本领。看似一桩简单的技能,但要真正做到极致,就不简单。比赛能取得好成绩,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在海运学子工匠精神的感召下,实训教室、校园各处、宿舍里都有他们勤奋练习的身影,靠着“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坚持,练就了指尖上的神技!

课下金融社团的同学们在学校的湖边练习点钞

航运经济系上过点钞课的学生都有自己的一套拿手“绝活”:“撵”“戳”“抓”“推”“拨”,金融从业人员的点钞大法在这里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入学伊始学院就会开设金融操作技能课,形成“手不离钞,争当手工业务能手”的浓厚氛围。每天下课回宿舍后,同学们会开始疯狂地练习点钞,甚至熄灯后还会不断地练习。练习点钞虽然有些辛苦,但对同学们来说,点钞不仅是一项业务技能,也是一种精神享受,更是一种意志的磨练!

同学们在学习点钞技术

代表学院参加各级比赛的同学们心里非常清楚,参加比赛,不仅仅是个人的成败,更是代表天津职业类院校学子的风采表演。封闭式的备赛期,他们没有休息时间,苦练点钞技术。手指指纹点淡了,沾点甘油继续练;磨出了茧子,用指甲刀剪了接着点;手臂练酸了,脖子练累了,贴个止痛膏再来;手指被练功券割破了,粘上创可贴也不间断练习……每天回到宿舍还要对着镜子练,观察自己点钞的动作是否规范和幅度大小是否最优,还要进行限时闯关。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打破个人瓶颈,一次次的突破成绩记录!

点钞的速度和准确度是两个标杆,任何一个出错都会前功尽弃,所以平时练习的时候,不仅要练习速度,更要提高点钞的准确度。作为曾经得过多次点钞比赛冠军的孟锋同学说,“一天不练手上就没劲,三天不练练功券就拿不住了。”技能的练成是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的,靠的都是平时的勤加练习——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认真做,你就是专家!

同学们在练习花式点钞

我国有师徒传承的文化传统,这是培养工匠精神的重要途径。把生活哲学和做事的认真态度结合起来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无论科学技术如何发展,这部分内容都无法替代。精于工而后得匠——海运师生将在未来的职业教育与技能学习之路上,以工匠精神拥抱每一天!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