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系
 
 
 
 
>> 航运经济系港航专业教师对学...   (点击:)
>> 对标世界一流 助力港口数字...   (点击:)
>> 港航专业教师热情有序迎接学...   (点击:)
>> 扩充校企合作基地,提高教师...   (点击:)
>> 港航教研室开展“在线教学如...   (点击:)
>> 港航专业老师们携手战“疫”...   (点击:)
>>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教师刘杨   (点击:)
>> 航运经济系教师参加国际海洋...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港口和航运管理教学团队>>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助力港口数字化转型——航运经济系港航专业教师参加2020智慧港口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
2020-09-04 11:46 张楠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更好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聚焦智能生产运营,全面提升码头智能化水平等一系列要求,同时为全面提升航运经济系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教师的师资水平,更好地提高科研教学水平,港航教研室张楠老师参加了8月27日由中国港口协会、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港口科技》杂志社等单位承办的“2020智慧港口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今年会议的主题为“对标世界一流,助力港口数字化转型”。

此次会议的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港口的发展阶段在总体上看,已经完成了从单一的运输港向运输港+工业港的转变,未来将向运输港+工业港+商贸物流港和全球供应链重要节点转变,向“港产城”融合转变。今后一段时期努力的重点仍是调结构、补短板、加强国内国际双向循环。

当前,港口行业关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持续提升港口供给质量和服务能力;二是持续推动智慧港口建设;三是推进港口区域一体化发展;四是全方位建设绿色港口;五是完善平安港口建设内涵;六是发挥大型港口集团引领作用。同时,对于港口今后的发展也更要注意: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和世界级港口群的建设不能简单的形成同质化竞争,枢纽港、干线港、支线港都要找准定位,综合施策,特色发展,精准发力;关于自动化码头,行业和企业需要共同研究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有效用的模式;在疫情的影响下,互联网对于港航产业影响深远,凡是基于信息不对称的环节将会被互联网“颠覆”,凡是基于信息不对称既得利益都将被互联网“清缴”;在“十四五”期间,特别是港口行业要重点关注集卡的问题,环境的问题。

通过此次会议,港航专业教师全面了解了近十年我国港口发展的总体方向,深刻理解了港口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掌握了智慧港航新技能。通过与会专家的主题发言,充分了解到行业最新发展前沿,夯实了理论和实践知识。在今后的教学中,港航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继续积极探索智慧港航教学的新模式,促进港航专业建设发展,培养适合港航新发展模式的专业人才。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