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济系
 
 
 
 
>> 我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职业院...   (点击:)
>>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专业...   (点击:)
>> 校企携手谋发展产教融合创双...   (点击:)
>> 对标产业发展,聚焦行业需求...   (点击:)
>> 坚持问题导向,服务教学一线...   (点击:)
>> “党建引领促发展支部共建凝...   (点击:)
>> “砥砺深耕只争朝夕”——航...   (点击:)
>> “书香墨韵传清风廉润初心担...   (点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介绍>>新闻公告>>正文
筑梦深蓝,乘风破浪——欢迎报考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
2022-07-06 15:39   审核人:   (点击: )

港航专业因海而生,因海而盛,在国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中,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顺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需要,立足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服务京津冀,筑梦深蓝,向海图强!

一、专业概况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创办于2009年,原名港口业务管理专业,现为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骨干专业、天津市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骨干专业。专业的发展依托于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港口业务管理实训基地和三大新型港航特色实训室:智慧港口虚拟仿真实训室、数字化港航单证实训室和港航特色双创教学实训室,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成果被评为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1 港航特色实训室一角

图2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一带一路”“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修养、团队协作精神,较强的国际化职业技能、跨文化交流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掌握现代港口、国际航运、物流和对外贸易等知识,具备从事港航物流业务操作、国际贸易业务、外贸制单、报关报检、国际货运与船舶代理、集装箱码头业务操作的技术技能,面向京津冀地区港航物流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港航生产及涉港服务企业和单位,如海关、船代、货代、报关行、港口物流等企业。从业3~5年,一般可升为部门主管、部门经理及以上的职位,年收入在15~30万不等;也有部分毕业生成功自主创业。

3港口专业毕业生就职于知名港航企业和单位

主干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航运业务与操作、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国际船舶代理实务、集装箱码头业务、报关实务、外贸单证实务、港口与航线、港口仓储与配送、港航双创教育、大数据基础等。

 

 

图4 专业课程教学纪实

五、技能证书

本专业的学生经过培训考核,可以取得中国商务部外经贸企业协会、中国货代协会、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颁发的,国内及国际通用的职业技能证书。

图5 职业技能证书

六、技能大赛

本专业学生荣获2021年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货代赛项一等奖、二等奖,并在全国国际贸易暨单一窗口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等赛项中屡获佳绩。

图6 技能大赛屡获佳绩

七、社团活动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社团“船代学社”成立于2014年3月,是受学院团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的优秀专业社团。社团宗旨是使学生通过第二课堂走近船代行业与企业,提升学生从事船代相关工作的职业能力与素养,拉近学生与船代企业的距离。通过船代企业调研学习、专家讲座、船务英语训练、专业技能竞赛、英语情景剧及模拟招聘会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形式,创设职业情景,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职业素养与技能。

船代学社成立至今,已有20多名优秀社员被推荐到船代企业工作,现大多为企业骨干或中层管理人员,年收入达15万以上。船代学社将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与交流,提升社员的就业质量,不断扩大社团在船代行业、企业的认可度和知名度。

图7 第8届船代学社合影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航运经济系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期待您的加入!

关闭窗口
 
 首页 | 系部介绍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考证服务 |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